协会背景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成立的背景

深圳有全国最大的进出口口岸,同时也是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最早和最发达的城市。目前深圳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1000多家,2010年外贸B2C交易规模超过1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B2C交易总额的50%-60%。在各第三方外贸平台上,来自深圳卖家的贡献能占据1/3到1/2以上。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据初步统计,201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2%,占整体进出口额的9.6%,增速远高于同期外贸增速。根据2013年上半年数据,跨境电商全年平均增长仍将超过30%,已经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新的增长点。

  • 协会一
  • 协会一
  • 协会二
  • 协会三
  • 协会四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日趋壮大,许多企业积极呼吁成立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以尽快建立自己的行业自律组织,加强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国家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产业升级,促进深圳市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争做全国典范。

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走访,听取业内强烈诉求和一致呼声。2013年12月,由深圳市海贸会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带动52家深圳跨境电商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向深圳市民政局递交了“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可行性报告,随后提交了筹备的申请资料。在市民政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民政局在很短的时间内按规定程序完成了初审工作和相关审批工作。印发了《社会团体批准筹备通知书》深民函[2014]112号文件。批复同意筹备成立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至此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筹备工作正式开始。

审批文件

 

在市民政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民政局在很短的时间内按规定程序完成了初审工作和相关审批工作,印发了《社会团体批准筹备通知书》深民函[2014]112号文件,批复同意筹备成立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至此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筹备工作正式开始。